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航召开2023年第十一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9-14 [来源]: [浏览次数]:

北航新闻网9月8日电(记者 任和/文 邸白鹭/摄影)9月8日上午,学校在学院路校区第八会议室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结合”的重要论述和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营造一流大学文化,孕育一流大学气质,汇聚昂扬向上的正能量,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校党委书记赵长禄主持学习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孙润南作以“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题的导读报告,从“矢”和“的”、“根”和“魂”、“桥”或“船”三组关系出发,系统梳理了“两个结合”的历史变迁和重要意义。

副校长张海兰围绕“担当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作重点发言。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自强的论述内涵丰富、层层递进、系统性强,对于教师提出的要求,是广大高校教师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担当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秉持开放包容,积极主动学习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要坚持守正创新,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党委副书记程波在重点发言中表示,要把握领会“两个结合”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两个结合”和“六个必须坚持”的关系、“两个结合”魂脉和根脉的关系、“两个结合”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结合分管领域具体工作,他表示,要抓好思政课“主渠道”,将“两个结合”精神内核融入教学内容;要完善学生思政工作“主阵地”,将“两个结合”实践要义融入日常育人;要唱响校园文化“主旋律”,将“两个结合”价值体系融入价值塑造。

赵长禄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要深刻认识“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必须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学习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结合起来,深刻领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坚持不懈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赵长禄表示,要坚持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解决实际问题,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智慧力量,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作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着力改进工作作风,务实谋划、系统推进工作,结合年中工作会各项部署,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把做好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赵长禄强调,要建设一流大学文化,孕育一流大学气质,汇聚昂扬向上的正能量。切实发挥好高校作为文化传承创新重要阵地的作用,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和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师生把握好马克思主义魂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要把大学文化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构建彰显中华文化自信、体现学校优势特色的文化生态,构筑思想净土、道德高地、真善美阵地,形成优秀大学文化的正向感召,夯实育人根基。要深化校史编研,弘扬一代代北航人在“空天报国”的不懈奋斗中所奠定、传承、发扬的办学优势和精神文化,加快完善以“空天报国”内核的北航精神文化体系,传承好属于北航人的“魂”和“根”。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校风学风建设,积极营造崇尚立德树人成效、崇尚卓越学术成就的浓厚氛围,培育一流大学的气质、胸怀和格局。要切实发挥好精神文化的正向感召作用,在宣传文化工作中做到站位更高、格局更大、视野更广、举措更实、形式更多、活力更足。要把镜头多对准广大师生,提高师生对学校事业发展的知晓度、参与度和兴奋度,营造爱校荣校、追求卓越的氛围,汇聚争创一流的强大合力。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