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校党委书记赵长禄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7-05 [来源]: [浏览次数]:

北航新闻网7月1日电(记者 王晴 任和/文 邸白鹭/摄影)为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6月28日,校党委书记赵长禄在晨兴音乐厅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北航力量》为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全体在校校领导,全校管理六级岗(含)以上干部,受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专职组织员,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老党员代表聆听党课。主题教育中央第五十四指导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靳诺到会指导。

赵长禄从“落实首要任务,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持学深悟透,把握办学根本遵循”“勇于担当作为,做出北航一流贡献”三方面展开,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党课。他表示,主题教育以来,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思想引领、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宗旨意识,将“学思想”作为第一任务和贯穿主线,扎实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推进整改整治,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赵长禄指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党员干部师生要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一要掌握“看家本领”。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根学问”常学常新,结合马克思主义产生的时代背景及其批判吸收其他思想、创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过程,掌握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用。二要坚持“两个结合”。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领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带来的伟大变革;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内在逻辑,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中汲取智慧力量。三要践行“六个必须坚持”。深刻认识“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反映,深刻把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等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中体现的系统观、历史观,增强系统思维和辩证思维。四要准确把握高等教育的时代使命。全面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根本保证、根本任务、根本目标、重要使命等,对标对表抓好落实。

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新时代的战略愿景赋予“双一流”高校新的历史责任和战略使命。“面对高等教育的重要使命,北航何为?”赵长禄向现场师生提问,引发大家深入思考。

赵长禄表示,要准确把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与功能定位,对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的辩证统一关系进行再思考,深刻理解高质量党建与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内在一致性,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把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办学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赵长禄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结合办学实践,找准具体抓手和着力点。一要聚焦服务战略抓落实。要心怀“国之大者”,以大国重器牵引服务面向,瞄准战略必争领域,明确主攻方向,整合内部资源,发挥平台优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大思政”工作格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打造一批科教协同平台,推动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二要聚焦守正创新抓落实。正确认识学科建设中学科要素、学科方向、服务面向三个维度的辩证统一关系,把握好基础与应用、存量与增量等关系,以守正创新强发展。要完善一流学科体系,优化一级学科布局,积极推动学科交叉融合;要巩固传统优势,强化学科基础、前沿、交叉方向布局,着力为传统应用方向注入新动能,聚焦天临空地海一体化,探索拓展服务面向。三要聚焦问题导向抓落实。增强担当意识,在办学治校实践中敢于较真碰硬,不回避矛盾,及时发现问题、科学分析问题、着力解决问题,以改革破题保发展。要完善内涵主导的资源配置机制,树立“大北航观”,持续优化校地合作布局,实现办学功能有效延伸、办学资源有力补充;要坚持国际视野,加快中法航空研究院建设,以中法教育合作带动中欧国际合作;要持续深化改革,统筹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四要聚焦系统观念抓落实。系统把握一流大学建设要素,既注重夯实硬实力,又注重增强软实力,完善一流大学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实现关键指标牵引下办学能力系统提升。要观照历史、立足当下、面向未来,把握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的时代特征,以系统推动学科、平台、团队一体化协同发展为抓手,推动办学质量、办学水平整体提升;要把握好人才培养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完善培养体系、工作体系、保障体系,抓好大共性人才培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五要聚焦科学发展抓落实。要构建政策指导、制度规范、流程操作的政策制度体系,保障可持续,实现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要建设一流大学文化,孕育一流大学气质,培育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崇尚真理的学术生态、和谐美丽的宜学宜居生态。六要聚焦以人为本抓落实。要坚持服务师生,强化宗旨意识,做好“大共性服务下的个性服务”;要紧紧依靠师生,充分调动师生内生动力,激发爱校荣校热情,凝心聚力促发展。

一个多小时的党课中,赵长禄带领师生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伟力和实践伟力,学习掌握推动事业发展的科学方法,结合学校实际引导激励大家担当作为,凝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党课最后,赵长禄指出,“面对伟大事业宏伟蓝图,在党的生日之际,我号召广大党员干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他强调,全校上下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重要论述,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为实现教育强国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新时代北航力量。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