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航召开2022年第十三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2-23 [来源]: [浏览次数]:

北航新闻网12月23日电(记者 王静涵)12月23日上午,我校在办公楼320会议室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召开2022年第十三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校党委书记赵长禄主持学习会。

校长王云鹏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办学根本遵循,坚持师生为本,有序推进综合改革,打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师生提供更加切实的服务保障,打造平安和谐、宜学宜居的良好校园环境,进一步凝聚全体师生更加奋发有为地参与到学校建设。结合学习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他指出,北航作为在京“双一流”建设高校,不断发挥自身学科、人才和科研优势,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持续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加强校际合作、助力沙河高教园区建设,为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他表示,要以学校第十七次党代会召开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方位和办学格局,不断增强办学实力和办学影响力,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以教育的现代化引领带动中国式现代化,不断满足师生期待和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需求,为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副校长刘树春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和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重点发言。他系统回顾了共同富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从扩大公共服务范围、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落实好学校乡村振兴战略任务,加强共同富裕理论和实践的研究阐释等方面阐述了学校落实共同富裕理念的思考。他表示,要加快推进沙河校区建设和搬迁,助力非首都功能疏解,践行学校“双核”布局,要更多融入沙河高教园区环境改造与提升,更好的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新洲领学了《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并作重点发言。他强调,要全面学习掌握《规定》的内容,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规定》的各项要求。对违纪党员实施纪律处分,既关系到党员的政治生命,更关系到全面从严治党大局。要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各自监督职能,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切实将《规定》的要求体现到学校的实际工作中,确保工作衔接贯通、权责清晰、流程规范。

党委书记赵长禄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方法论,结合学校实际坚决抓好贯彻落实。一是要强化系统观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制度建设、资源配置、教师发展体系、教育教学体系、服务保障体系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完善一流治理体系,提升一流治理能力。二是要推进教育、科技、人才融合互动,强化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深刻认识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发挥北航作为高等教育“第一方阵”的人才培养和集聚主阵地、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生力军作用,深刻把握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内在规律,促进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学科、平台、团队一体化建设,高标准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三是要全面准确把握《规定》核心要义,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三不”。要对标对表抓好《规定》贯彻落实,研究制定学校落实举措并加强宣贯,切实将《规定》要求落实到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中,确保环环相扣、贯通衔接、权责清晰、流程规范,打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学校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列席会议。

(审核:李建伟)

编辑:王静涵